老人吃金针菇
助增强免疫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金针菇中有一种蛋白,可以预防老年人常患的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症,也可以提高老人的免疫力,甚至能对抗病毒性感染及癌症。所以,非常适合老年人食用。金针菇是一种营养丰富又能祛病强身的优良食物。金针菇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其中含有18种氨基酸,有8种是人体必需的。我国传统医学认为:金针菇性寒,味咸,能利肝脏、益肠胃、增智慧、抗癌瘤。金针菇柄中含有大量食物纤维,可以吸附胆酸,降低胆固醇,促使胃肠蠕动,常吃对高脂血的老人有一定的好处。
时报
喝咖啡加运动
可以防皮肤癌
近日,美国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喝咖啡和运动相结合,可以消灭体内受紫外线B破坏的细胞,从而防止皮肤癌发生。研究人员通过对老鼠实验发现,咖啡加锻炼可使老鼠体内的紫外线B诱导细胞凋亡数量增加3倍。紫外线B诱导细胞凋亡,即癌症前期细胞死亡,意味着皮肤癌得到预防。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统计,太阳辐射引发的皮肤癌是美国最常见的癌症之一,每年有100多万新增病例。
小马
肥胖女性生育
易产下缺陷儿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怀孕前身体肥胖的妇女产下有缺陷婴儿的可能性要比体重正常的妇女大得多。根据这份研究报告,怀孕前身体肥胖的女性所生的孩子患脊柱裂的几率是正常体重妇女的两倍。其他与母亲怀孕前肥胖有关的新生儿先天缺陷包括心脏、肛门、阴茎、四肢、隔膜和肚脐等方面的缺陷。怀孕前体重有些超重、但没达到肥胖程度的妇女所生的孩子有先天缺陷的可能性也要比体重正常的妇女大,但比肥胖妇女的可能性要小。和正常体重的妇女相比,怀孕前体重偏轻的妇女所生的孩子仅出现兔唇的可能性要稍大一些。
新华
老妇多喝咖啡
延缓记忆衰退
每天喝3杯以上的咖啡能帮助老年妇女防止与年龄相关的记忆力下降,这一研究结果将使女性更有理由喜欢这种世界最流行的饮品。研究人员跟踪研究了居住在法国3座城市里的7000多名男性和女性。他们发现,如果老年妇女每天喝3杯以上的咖啡或从茶中获得同样剂量的咖啡因,其非文字性记忆(包括视觉记忆)多数能保持4年以上。与每天只喝1杯咖啡或更少的妇女相比,爱喝咖啡的妇女非文字性记忆力下降的几率减少了33%,视觉和空间记忆力下降的几率减少了18%。另外,咖啡这种有助记忆的益处也与年龄有关,与65岁到70岁的妇女相比,80岁以上的妇女能从咖啡中获得更多的益处。
晨报
过早服避孕药
增乳腺癌风险
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女性过早开始服用避孕药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研究结果清楚地证明,青年女性过早服用避孕药会增加患乳腺癌风险。对于有家族乳腺癌或卵巢癌病史的女性来说,患乳腺癌的风险还会进一步增加。报道说,这是对欧洲及加拿大的1600名患乳腺癌妇女进行研究后得出的结论。研究人员分析说,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年轻女性服用避孕药应该特别谨慎。
新华
睡前喝葡萄酒
影响睡眠质量
就餐时喝红葡萄酒对人体有益,但是睡觉之前喝红葡萄酒的习惯不太科学,有可能导致失眠。红葡萄酒有助于进入睡眠,但是降低睡眠质量,妨碍熟睡。如果在没有睡意的情况下喝红葡萄酒,结果就会导致失眠。葡萄酒是发酵酒,在制造过程中有可能掺杂不纯物,过度饮酒时,常常会引起头痛或宿醉。
新浪